我的闽南语歌单

啊啊啊~我问你~你的良心到底在哪里~

美人赠我糖葫芦:

上次说要写闽南语歌曲的专场,勉强写出来了。


姑且算个推荐吧,反正我向来听歌听过就算,发展史和传播史也用不着我去研究。


看完这篇,相信大家都能明白我本质上是个审美趣味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直男了。




1. 《爱情的骗子》(陈小云)





神曲。据我对身边闽南朋友的不完全调查,这首歌的知名度可以说非常高了。时至今日,这首歌还是会经常出现在各种菜场和广场的广播喇叭里,比如我就是在沙坡尾菜场门口卖水果的大叔店里头一次听到了完整版。此歌也和最为人熟知的那首《爱拼才会赢》分别代表了闽南语歌曲的两大流派:痴男怨女派和努力一定赢派。




感受一下歌词:



讲什么我亲像天顶的仙女 


讲什么我亲像古早的西施 


讲什么你爱我千千万万年 


讲什么你永远袂来变心意 


原来你是花言巧语真情给你骗骗去 


原来你是空嘴薄舌达到目的做你去 


啊…我问你 啊…我问你 


你的良心到底在哪里



(亲像:像,就像,相似。)









推荐理由:曲调欢快,适合抖腿,想象一下九十年代盗版碟里穿着比基尼扭来扭去的女孩子们,是不是很vintage了。




2.《流浪到淡水》(金门王/李炳辉)





无意在出租车上听到的一首歌。非常潇洒。两位演唱者的经历也非常传奇。弹吉他的金门王小时候因为雷管爆炸左手残废双目失明,另一名演唱者李炳辉是盲人,父母双亡,做过乞丐。分明是被拖磨的人啊,却偏偏要弹起吉他唱起歌,最沉重的人生用最轻松的曲调唱出来才分外动人。





人生浮沉起起落落毋免来烦恼 


有时月圆有时也昧平 


趁着今晚欢欢喜喜斗阵来作伙 


你来跳舞我来念歌诗 


有缘无缘大家来作伙 


烧酒喝一杯乎乾啦乎乾啦





推荐理由:我真是台语口水歌爱好者。此歌曲代表了闽南语第三个流派:平淡是真派。来来来,喝完了这杯还有三杯。




3.《望春风》(屏东狮子乡草埔国小学童)





经典歌曲无误。其实这歌我原来听的是邓丽君版本的,非常少女非常甜。凤飞飞的更有风情一点。后来才发现这个儿童合唱版,前半部分是闽南语,后半部分是排湾语,编曲很特别。说白了,我就是喜欢听可爱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唱情歌啦。





独夜无伴守灯下 


清风对面吹 


当着少年家 


果然标致面肉白 


谁家人子弟 


想要问伊嘛惊歹势 


哎呀


心内弹琵琶





推荐理由:听完心如春冰化。十七八岁,哎呀,美哉少年。




4.《雨夜花》(邓丽君)





因为是女神唱的,所以很早就听过。最近一次捡起来听是看B站UP主@半支烟SAMA解说《返校》,当所有真相揭开,这首歌再度响起的时候,简直就是催泪弹了。





雨无情雨无情 


无想阮的前程 


并无看顾软弱心性 


误阮前途失光明 


雨水滴雨水滴 


引阮入受难池 


怎样乎阮离叶离枝 


永远无人通看见





(阮:我。)




推荐理由:请务必搭配《返校》解说视频欣赏。白鹿水仙,永不复见。




5.《无言花》(江蕙)


(版权所限,无法生成外链)


二姐太出色了。闽南语天生适合唱这种暧昧缠绵的歌。这首是典型的痴男怨女派,萧敬腾唱过,唱得凄清寥落柔肠百转。二姐的演绎更超脱,有缘无分,怨过念过,只留花香稀微,从今而后,将你爱我心,付与他人可。


你我那会这无缘 


离开了后才来思念 


亲像一蕊无言花 


惦惦来开 惦惦水




(惦惦:安静。)


(水:美。)




推荐理由:是二姐唱的就够了。雨神那版也很美。情似木芙蓉,纷纷开且落。




6.《断肠诗》(江蕙)



没错,又是二姐的歌。其实我都能单独给二姐开个歌单。这首是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主题曲,一贯的伤心缠绵,又好似已经透彻世人求爱如入火宅的道理,最后也就认了:“踏上迢迢感情路,何必越头问归途。”





断肠诗 解酒意 


一字一字啊诉哀悲 


三分醉 七分痴 


十分相思啊梦中见





推荐理由:言浅情深,讲真,比某些古风歌曲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7.《叫阮的名》(巫启贤)


网易云音乐给推荐的。年轻时候的巫启贤嗓子也好。喜欢最后那段口哨和哼唱。友情提示:最好不要看评论(好吧我知道你们肯定会去看的,但真的,不要看!)





叫阮的名 阮用一生斟酌听





推荐理由:反正我的歌曲口味就停留在九十年代,再也无法进步了。




8.《佾云诗歌》(风采轮)



这首是私心,看过霹雳的朋友应该都有听过。我真喜欢佾云啊,那么正直温暖明亮的一个人,还有全霹雳最好听的诗号。再看看现在霹雳台面上的一堆影帝,奥斯卡每个月办一届也不够你们发的。





拂长剑 寄白云 一生一爱 一瓢饮 


舞秋月 佾江风 也是疏狂 也任真





推荐理由:我爱老实人。




9.《流水艳光》(陈建骐)



灯红酒绿,一曲风流。《艳光四射歌舞团》的主题曲。电影非常可爱,演员都生涩,生涩有生涩的好处,细碎的悲哀不至于那么汹涌。推荐大家去看。





阔阔茫茫


人生的路途阮流浪


少年懵懂活在梦中不愿清醒


因为阮是最美丽的时光





推荐理由:听完总有种看了浓缩版《火花》的感觉。好喜欢开头烟花的声音。




10.《世界第一等》(伍佰)



最后给大家安利我爱的伍佰老师。在《路边野餐》里听到很惊喜。毕赣胜过其他青年导演的地方就在选歌品味上吧。其实要说的跟《流浪到淡水》差不多,这首更有江湖豪杰气。





一杯酒两角银 三不五时嘛来凑阵 


若要讲博感情 我是世界第一等 


是缘份是注定 好汉剖腹来参见


呒惊风呒惊涌 有情有义好兄弟





推荐理由:什么样的人才能写出“好汉剖腹来参见”这样的句子啊。厉害死了。 嗷。




你们以为最后我会放网易云音乐的歌单么,才没有那种东西呢。





  128 6
评论(6)
热度(128)

© 赵五斤 | Powered by LOFTER